新邵县迎光乡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基层治理人物风采录】翟如芳:栉风沐雨谋发展,心系群众办实事
来源:新邵党建 作者:迎光乡 曾辉 更新时间: 2023-10-20 11:56

    从一名乡村医生到村书记,翟如芳迅速转变角色,在困难面前不畏缩,矛盾面前不逃避,自2012年担任集中村党支部书记以来,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履职尽责、兢兢业业,推动集中村发展迈上新台阶,先后被评为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县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

    引领发展,走好集体经济兴路子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如何让村民增收成为翟如芳心中的头等大事。集中村地处迎光乡腹地但耕地资源有限,传统水稻种植、家禽饲养、水产养殖比较零散,难成规模,既要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生产安全的底线,又要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如何兼得?翟如芳走组串户,问民意、听心声,组织村民和干部外出学习取经,因地制宜探索出党建引领、能人带动、合作社落实、群众参与的发展方式,号召党员大户和种养殖能手成立集中种养专业合作社,鼓励他们将闲置水塘、稻田整合用于水稻种植、青蛙饲养、水产养殖,在养殖户率先推广稻蛙共养新模式,通过改进水稻种植技术和青蛙养殖技术,青蛙亩产量蛙稻米品质有所提高,广受消费者好评。截至目前,集中村建立了青蛙养殖基地2平米、年产青蛙8万斤。


养蛙基地

    提升颜值,点亮村容村貌新路子

    走进集中村,可见院落洁净,房前绿植修葺成型,疏浚后的河道宽阔,水流淙淙。几年前,集中村容村貌跟舒心沾不上边,以前村里垃圾四处扔,一到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这破茧成蝶般的华丽蜕变归功于翟如芳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翟如芳和村两委一连召开多次村民院落会,听取意见,组织村民代表现场说事,案例示范,根据大家意见敲定如何搞、如何管及整治院落、整治标准,最终找到符合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群众的事情,必须要让群众能够参与其中,能够发挥作用。翟如芳说。从农村厕所改造、生活垃圾治理,到村容村貌提升,通过加大整治力度、提升整治标准,使乡村环境全面改善,让越来越多的村民看到人居环境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让村民生活更美好,让乡村环境更美丽,让乡村颜值再提升。


新修建好的风雨桥

    心系群众,坚持村民幸福心路子

    “治村常富而乱村常贫。集中村是一个有着1500多人的村子,由于区域面积小、耕地面积少,人地关系紧张,土地权属矛盾纠纷一直是困扰前几任村两委班子的头疼问题。翟如芳上任后,以时不我待的急迫感投入到土地权属纠纷调处工作中,对争议地周围群众逐户进行走访,详细了解该地块的历史界限及使用演变情况,圆满解决了通组公路路面拓宽和硬化中的土地纠纷等问题,村内基础设施条件也进一步提升。翟如芳表示,群众事情无小事,村民心事就是治理要事,唯有用心倾听调查、用情解决群众的麻纱事”“烦心事,村民才会积极支持村级事业发展。调解矛盾如此,帮助困难群众更如是。翟如芳召集乡贤成立爱心基金会,筹集资金40余万元,对重病、重症患者予以救助,对困难学生和老人送去关怀,除此之外,但凡村里群众遇到困难,翟如芳都努力想办法、凑资金,竭尽所能地为村民提供帮助与支持。


翟如芳正在调解矛盾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翟如芳以最朴实的初心和最难得的坚持在平凡而又不平淡的工作中克难攻坚、实干担当,在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知重负重、砥砺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