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迎光乡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新邵县迎光乡:党建引领“河长制”,保护绿水青山
来源:新邵党建网 作者:迎光乡 李锦绣 杨剑 更新时间: 2023-11-27 10:23

为确保辖区水资源安全,新邵县迎光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河长制”落实落地,着力保护大美迎光的良好生态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迎光乡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成立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制定工作方案,细化、量化工作任务,层层分解,逐级落实。现全2级总河长,由党委书记、乡长亲自担任,另有2名乡级副总河长,13名村级河长。两级河长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及时掌握辖区内河道流域动态情况,深入推进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乡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每周巡河不少于一次,对巡河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对重大问题由乡主要负责人亲自协调解决。

强化宣传引导,党员志愿参与。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横幅标语、微信工作群、院落会形式,紧紧围绕河长制工作内容,广泛宣传河流保护的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知识,提高群众保护河道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形成人人爱河、护河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发放河长制宣传资料3000份、张贴标语400张、出动流动宣传车50余次、召开院落会60余次。各村分别成立一支由党员组成的志愿者巡护队,全乡共16支,参与的党员共260余人,每名党员志愿者每季度至少参与一次巡河行动,截止目前,党员共参与巡河1200余人次。

注重生态保护,促进问题整改。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对各村绩效考核重点工作,对巡河、管护及问题处置等进行检查,常态化开展对河道垃圾清理和污染物源头的整改;严厉打击河道旁乱搭乱建、乱丢乱倒等各种违法行为,不断促进全水质量和水环境持续向好改善,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长制”目标。河长制办公室对河长制工作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全面掌握工作进度,并对河道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出现问题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做到问题立整立改,确保整改到位,有效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李锦绣  杨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