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迎光乡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新邵县迎光乡:党建引领“四法”同治,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邵县委组织部 作者:迎光乡 李锦绣 陈楚奇 更新时间: 2023-12-17 14:53

新邵县迎光乡积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发挥“三长”作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好蓝天碧水保卫战,以实际行动优化发展环境,助力乡高质量发展。

做好生态“加法”,推动集体经济发展。积极构建“稻田蛙”生态立体循环农业,通过“稻田养蛙—青蛙除虫—蛙粪还田”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种植优质600亩“刺儿茶”在大坻、红岩寨村渐成规模顺水、车塘等村的500余亩高标准成片油菜,实现面积和产量“双提升”。通过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种植模式,顺水村狮顺种养合作社配置自动化浇水系统、晾晒场、烘干房和冷藏库,基本形成了生产、加工、存储的系统化种植模式,每年可生产香菇25万余斤,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做好问题“减法”,“三长”联合精准发力。依托“三长制”工作,构建起乡、村、组三级体系,全乡划分为212个网格,充分发挥邻长“四员”作用,助推森林防灭火工作、农业工作、综治工作持续向好。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警惕高温失火,切实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知识及时宣传到户,做到森林防火观念深入人心,保护森林资源,守护绿水青山,为打好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配合开展日常工作,常态化开展对河道垃圾清理和污染物源头的整改大力宣传增强保护农田意识,永久基本农田不能征占、违规乱建等,让群众认识到保护农田实际就是保护自己的利益。

  做好整治“乘法”,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坚持党建引领,支部带头,聚焦重点,充分利用“星期五大扫除”平台,组织村两委干部、保洁员、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按照“先主干道院落、再村组院落,最后全面覆盖”的工作要求,对房前屋后、公共区域乱堆乱围、卫生死角、鸡鸭散养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整治,努力实现“整治一处、达标一处”,促进全乡人居环境提档升级。同时结合创文巩卫工作,深入各村组院落开展“星期一夜校”学习宣讲,发放宣传单,号召群众以文明之行、兴文明之风、创文明之城,树立“人人都是美丽家园建设者”的理念和信念,助力优化人居环境。

  做好污染“除法”,幸福指数全面提升利用横幅、流动宣传车、微信群和村村响等多种方式,积极营造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新风尚。进一步引导村民转变观念、破除陋习,不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自觉树立文明祭扫的新风尚。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宣传、巡查工作,通过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提高群众对秸秆焚烧危害性的认识,引导群众增强环保意识。同时开展周末、节假日不间断现场巡查,加大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巡查频次,全面防控,及时处置秸秆焚烧行为,用实际行动守护碧水蓝天,全乡居民的幸福指数全面提升(李锦绣  陈楚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