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迎光乡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关于《邵阳市承接产业转移发展规划(2020-2025)》政策解读
来源:邵阳市发改委局 作者:邵阳市发改委局 更新时间: 2020-06-15 09:54

一、编制《规划》的背景和意义

我市编制《规划》主要从两个方面考虑:

一是国家、省、市的要求。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发改地区〔2018〕1643号)(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要求,要切实加强对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推进机构、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依据《总体方案》组织编制实施示范区发展规划,确保《总体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省发改委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湘南湘西地区6个市州根据《总体方案》和各市州的发展实际,编制好各个市州的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并报省发改委备案。市委、市政府根据《总体方案》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要求市发改委牵头编制好《规划》。

二是邵阳发展的迫切需要。《总体方案》的批复,扩大了我省享受承接产业优惠政策的范围,从湘南三个市(衡阳市、郴州市和永州市、)扩大到包括湘西三个市州(邵阳市、怀化市和湘西自治州、和)在内的6个市州,给予了湘南湘西地区一次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科学编制好《规划》,对大力实施我市“产业兴邵”和“两中心一枢纽”战略,促进全市承接产业转移统筹发展、有序发展、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奋力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加快实现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编制《规划》的依据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思想;

(二)习近平总书记今年5月在江西省召开的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讲话精神;

(三)李克强总理2018年6月在湖南视察讲话精神;

(四)《总体方案》;

(五)国家、省、市有关承接产业转移的政策;

(六)市委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七)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实际;

(八)与《规划》相关联的规划,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纲要、市城市总体规划、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市环境保护规划等。

三、《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文本分为发展基础、总体要求、区域布局、重点产业、主要任务、保障措施6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1、战略定位。建设成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先行区、湘南湘西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湖南对接东盟地区最大的产业集聚区、中部地区最大的特色轻工产业开放合作区。

2、发展目标。总体规划分为2020年、2025年、2035年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底,承接产业转移取得重大进展;到2025年,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基本建成。到2035年,邵阳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面建成。

3、区域布局。立足我市既定的“一核一带多点”工业发展布局,突出邵阳经开区核心引领,沪昆百里工业走廊(带)的支撑作用,提出“一核一带一圈多点”的承接产业转移区域布局,促进“引领发展、协同发展、错位发展”,构建“核引领、带支撑、圈示范、点融通”的产业专业、特色发展新格局。

4、重点产业。构建“6+3+3”产业体系,战略新兴产业主要形成以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智能家居、互联网、中医药、循环经济为主的产业体系;传统优势产业主要形成以时尚用品、小五金及打火机、特色农产品的产业体系;现代服务业主要形成以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健康养老为主的产业体系。

5、主要任务。一是提升平台功能。二是完善配套建设。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四是坚持创新驱动。五是扩大招商引资。六是深化开放合作。

6、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强化政策支撑。三是防范重大风险。四是坚持绿色发展。


邵阳市发改委局

2020年6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