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湖南省2023年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县住建局 作者:县住建局 更新时间: 2023-03-02 15:54


湘建城〔
202332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财政厅

关于印发《湖南省2023年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长沙市城市人居环境局,湖南湘江新区开发建设局:

现将《湖南省2023年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2023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表

附件2:(市州)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清单

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财政厅

2023228

湖南省2023年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

为确保打好2023年省重点民生保障仗,全面完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目标任务,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总目标任务:全省开工改造2000个城镇老旧小区,投资进度完成率达到50%以上。

(二)任务分解:各地任务数根据2023年各地申报纳入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小区数占全省总小区数的比例确定。详见附件1

二、重点工作

(一)制定实施方案

各市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要会同市州发改、财政部门制定本地区实施方案并报市州人民政府同意。实施方案应将任务落实到所辖县市区及具体小区,同时明确每个小区的改造内容、改造标准、改造方式、财政预算安排、补助标准、保障措施等内容。纳入2023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小区,必须是列入2023年中央补助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小区。每个小区应明确建设单位和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改造实施责任人和日常监管责任人,日常监管直接责任单位原则上应为项目所在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各市州应于202338日前将本地区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小区清单(附件2)分别报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并在当地主要媒体及时对外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项目实施

各地要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文件要求组织编制项目改造方案并加强审核。改造方案应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并进行公示,按程序报市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备案(上传至湖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管理系统,以下简称省管理系统)。各地要加快办理开工前期手续,及时将财政资金拨付至改造项目。多元筹措资金,大力争取原产权单位支持,引导居民出资,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要协调相关管线单位同步开展改造,指导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改造时间和施工工序,严格控制改造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确保不干扰居民生活。纳入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小区应于今年6月底前全面开工,形成实物工程量,严格按照一区一档方式建立小区改造信息档案并将信息及时录入省管理系统

(三)强化工作调度

各地要严格落实省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工作专班关于实行旬报制度的要求,加强对列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管理,强化工作调度。市(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收集、整理、审核县(市、区)每月上报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后,并于每月3日、13日、23日以简报形式将工作推进情况和相关数据报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四)讲好民生故事

各地要加大宣传推介,推广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讲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民生故事,扩大打好重点民生保障仗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全社会关心、全民支持参与民生实事的浓厚氛围。要广泛组织群众参与、监督、评议,真正把民生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着眼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促进社区充分就业,在改造方案编制过程中,做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加强养老、托育、便民市场、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服务设施配置,要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就业带动力强的项目,促进社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地要加强工作协同,持续完善省级统筹、市县落实、部门联动、街道社区组织、居民全程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市州要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监督,建立相应的检查、考核制度,逐级压实责任。

(二)加强资金支持。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优先支持并重点向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小区倾斜。各级财政部门、发改部门分别做好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中央预算内资金的拨付及监管等工作。各地要加大对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小区资金支持。

(三)严格项目监管。各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建设单位的监督指导,强化线上线下联动监管,制定和落实开工完工双到场制度,定期开展项目检查。市州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监督,加大项目现场的抽查和资金监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
中共新邵县委、新邵县人民政府版权所有,新邵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承办;如您对本网站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与我们联系:hnxinshao@sina.com 电话:0739-3600402
Copyright 2021 XinShao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湘公安网安备:43052202000102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