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站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 来源:新邵县
  • 作者:新邵县
  • 更新时间: 2021-08-12 09:25
来源:新邵县 更新时间: 2021-08-12 09:25


一、部门概况

单位基本情况

新邵县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站内设股室分别为招投标股,安全监督股,建设工程管理股,财务股,办公室。

新邵县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站编制人数12人,实际人数26人(其中,在职 20人,离退休6人),遗属补助人数2人。

)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建筑市场管理。

2.负责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的监督管理。

3.负责建筑施工企业及从业人员的资质管理。

4.负责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

5.负责建筑工程定额造价管理。

(三)2020年度工作计划

今年,我站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狠抓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坚持依法治业,坚定不移地维护行业稳定,整体推进我县建筑业健康快速发展。2020年度工作计划如下:

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1)继续实行片区负责制,分组包干,责任到人,一包到底的原则。并要求对县城项目每周不少于一次的巡查,对乡下工地每月不少一次巡查。

    2)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提高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每个安监员必须做好责任项目的安全技术交底。宣讲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意义,并督促施工企业认真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制度,尤其是新进工人的进场安全教育。做好做大安全周的宣传声势,做好人人懂安全,人人注意安全,杜绝人为事故因素。

    3)加强安监员的自身素质建设,由安监股组织每周集中学习一次,安监员互相交流安全监督经验,取长补短,在学习中充实,在交流中提高。同时开展评比活动,每个季度评比一次,分县城内和县城外,评出安全生产最好和最差工程,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2.招标投标管理工作

    1严格组织招投标工作,在招投标过程中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积极与工程建设相关单位取得联系,收集工程招投标信息,防止规避招标、肢解工程的行为,确保招标率100%。配合上级主管单位建立电子评标系统,组织评委进行培训,完善对投标单位和招标代理机构的管理制度。及时将已完成招投标工程的信息入《湖南省建筑工程监管信息网》,以便标后监管能及时进行。之后,建立招投标台帐,按时报表,招投标资料及时整理归档。

    2加强建设工程定额造价管理工作。切实执行现行工程造价政策、法规标准,全面推行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计价行为,维护工程建设各方的合法权益。确保在源头防止烂尾工程、腐败工程的出现。同时,积极、及时、准确调处工程造价、合同纠纷。每二个月发布一次地方主要材料价格信息,全年发布6期。为全县建设工程招投标编制标底和工程结算提供依据。

    3维护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合法权益,做好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备案。参与工程建设施工合同签订,严格审查施工合同条款,确保合同条款完整。及时做好备案工作,确保合同备案率100%。

    4严格做到秉公执法、廉洁自律杜绝违法、违纪行为。为我县建筑业的快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5认真做好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积极配合其他股室的工作。

    6加强政治、业务学习,掌握工程建设政策、法律、法规标准,努力提高监管能力和业务

   3.建设工程管理工作

    1)更新思想观念,提高企业自我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定向创优,形成争创精品工程的浓厚氛围;增强企业自我管理、自我增强意识;积极组织企业开展业务培训、企业交流、外出参观考察学习等活动,找差距、找不足、增长见识、开阔眼界、更新观念、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2)督促人才培训,提高就业人员素质。继续抓好职业技能培训和管理工作,做好二级建造师、九大员等各种专业技术人员申报、执业资格注册等服务工作;结合今年企业资质年审,对专业技术人员和经济管理人员持证数量不达标的企业,要继续培训壮大。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在全行业营造一种重视技能、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为建筑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撑。

    3)加大科技创新,推进建筑业快速发展。加大建筑节能宣传和培训力度,引导企业在工程建设中加快科技进步。强制性淘汰落后的施工技术、工艺、材料、设备。强化对强制性标准和十大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企业要加大科技投入,加强交流、学习和研究。要转变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以效益提升作为企业发展的出发点和归宿。

    4)关爱农民工,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为建筑工人解决实际困难,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对农民工进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和各种技能培训;对农民工队伍的管理由过去单一的制度化管理向人性化管理的转变;加大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确保农民工能按期足额领到薪酬,全面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二、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内容

)年度预算收支情况

1.年初预算收支

预算项目

预算金额

较上年增减变化

2020

2019

金额

比例

收入预算

296.8

274.8

增加22

增加8%

其中:财政经费拨款

296.8

274.8

增加22

增8%

支出预算

其中:基本支出

186.2

174.2

增加12

增加6.8%

其中:项目支出

110.6

100.6

增加10

增加9.94%

2019年相比,2020年预算基本支出增加,主要是人员工资增加。项目支出增加主要是扶贫和创卫生城市经费增加。

2.财政预算整体支出使用范围、方向和内容

支出项目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计

工资福利支出

150

150

商品和服务支出

35.7

110.6

146.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5

0.5

186.2

110.6

296.8

)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1.年度收入决算

收入来源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差额

财政拨款收入

296.8

311

增加14.2

决算金额与预算金额产生差额的原因是人员工资及福利增加

2.年度预算支出决算及结余

预算支出类别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增减金额

基本支出

186.2

311

增加124.8

项目支出

110.6

-110.6

小计

296.8

311

14.2

本年项目支出为0的原因是项目支出归为基本支出记账决算金额与预算金额产生差额的原因是人员工资及福利增加。

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管理

1、基本支出总额使用和管理

预决算支出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节约/超支金额

工资福利支出

150

174.4

超支24.4

商品和服务支出

35.7

131.5

超支97.4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5

3.4

超支3

资本性支出

0

1.6

超支1.6

合计

186.2

311

超支124.8

2、基本支出中各费用明细支出管理

1)工资福利支出

费用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节约/支金额

节约/超支率

基本工资

59.5

62.4

超支3

超支5.05%

津贴补贴

45

40.6

节约4.4

节约9.7%

奖金

5

39.4

超支34.4

超支702%

伙食补助费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16.7

15.3

节约1.5

节约8.9%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8.4

8.9

超支5.3

超支147.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2.3

3.1

超支0.7

超支30.4%

住房公积金

13.1

节约13.1

节约100%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4.7

4.7

超支100%

合计

150

174.4

24.4

超支16.27%

工资福利支出超出预算,主要原因是本年绩效工资增加

2)商品和服务支出

支出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增减额

增减率

办公费

2

12.1

增加10.1

增加505%

印刷费

0.6

0

减少0.6

减少100%

咨询费

3

增加3

电费

0.8

减少0.8

减少100%

邮电费

2.75

增加2.75

增加100%

差旅费

2

28.09

增加26.09

增加1304.5%

维修(护)费

0.5

3.05

增加2.55

增加25.5%

租赁费

0.5

15.6

增加15.1

增加3020%

培训费

0.25

增加0.25

公务接待费

0.5

0

减少0.5

减少100%

专用材料费

4.6

增加4.6

劳务费

2.2

增加2.2

委托业务费

0.4

0

减少04

减少100%

工会经费

4.8

10.5

增加5.7

增加118.75%

福利费

6.0

增加6.0

其他交通费

4

19.1

增加15.1

增加377.5%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9.58

24.1

增加4.52

增加23.08%

合计

35.7

131.5

增加95.8

增加268.35%

商品与服务支出额、增率较大的原因是项目支出归为基本支出记账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支出项目

预算金额

决算金额

结余/超支金额

结余/超支率

退休费

2.2

超支2.2

抚恤金

1.2

超支1.2

生活补助

0.5

0

减少0.5

减少100%

合计

0.5

3.4

超支2.9

超支580%

对个人和家庭支出额、增率较大的原因是项目支出归为基本支出记账

(二)“三公经费”支出使用和管理

1“三公经费”预算执行

费用项目

本年预算

本年决算

结余/超支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公务接待费

0.5

结余0.5

合计

0.5

结余0.5

决算金额小于预算金额的原因是按照中央、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厉行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精减开支,无公函不接待。

2、“三公经费”与上年度比较

费用项目

本年金额

上年金额

增减额

增减率%

公务接待费

0

1

减少1

减少100%

合计

0

1

减少1

减少100%

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根据年度重点和日常工作安排,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和突破;前面通过对单位整体支出情况的概述和实际支出情况的分析,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情况评价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预算配置合理、预算执行方面等。

1.预算配置

1)在职人员控制率:本单位2020年年末实际在职人员为20人,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12人,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167%单位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符合规定要求。

2“三公经费”变动率:2020年度本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0.5万元,主要为公务接待费0.5万元,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1万元。本单位“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上年度“三公经费”总额]×100%=-50%单位对三公经费使用符合规定要求

2.预算执行

1预算完成率:本单位年初预算296.8万元,本期支出311万元;预算完成率=(预算完成数/预算数)×100%=104.78%,本单位预算完成率符合规定要求

2预算调整率: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14.2万元,年初预算为296.8万元,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4.78%,本单位预算制定存在调整空间

3三公经费控制率:本单位实际支出三公经费0,预算安排三公经费0.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0%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符合规定标准

4)政府采购执行率:本单位实际政府采购为1.6万元,预算安排政府采购为2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80%,本单位政府采购执行符合规定标准

(二)行政效能评价

本单位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落实,着力规范内部管理,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执纪问责,为改进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提供了制度保障,在促进单位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努力推行阳光政务党务公开,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上都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项目产出及实现的社会效益

加强各建筑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基本得到落实,机构、人员基本到位,企业安全生产水平逐步提高。各在建工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基本到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文明施工、专项治理、扬尘治理、安全生产月、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等工作有序开展,全县各在建工程施工现场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及农民工工资上访事件,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可持续性分析

经过我单位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全县建筑业保持着持续、稳定、协调发展,但仍然面临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当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引导企业定向创优,形成争创精品工程的浓厚氛围;增强企业自我管理、自我增强意识,找差距、找不足,提高自身管理水平。第二,对专业技术人员和经济管理人员持证数量不达标的企业,要继续培训壮大。第三,规范建筑劳务市场,总承包企业与专业分包企业,劳务企业之间须按规定签订分包合同,推进专业分包、劳务分包业务规范化。

(五)社会公众满意度

本次绩效自评,我们向社会群众、服务对象、本单位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90份(本单位员工30份、服务对象30份、社会群众30份),从收回的问卷调查了解,社会公众对本单位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准确情况,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改革和完善机关办事制度,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各方面均给予了满意的评价,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98.1%、社会群众98%、单位内部员工为99.2%,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单位内部员工满意度×10%)为98.17%。因此,社会公众满意程度高。

(六)单位整体绩效得分

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单位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8分,过程绩效为39.5分,产出绩效为18分,效果绩效为18分,总绩效为93.5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决算时项目支出全部归集于基本支出,没有单独核算,与年初预算存在较大差异

)政府采购年初预算与实际执行偏差,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

六、改进意见及建议

)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完成率。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合理安排资金支出,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完善项目责任制,业务科室为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应加强与财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项目实施,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加快预算的执行进度,减少存量资金,切实提高预算完成率及资金使用效益。

)科学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强化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确保政府采购预算切合单位实际。

)根据年初的绩效考核指标及预算绩效目标,扎实推进相关工作,确保考核指标及预算绩效目标按时、优质完成.

 附件:2020年安质站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评分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