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2021年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 【详细】
新邵“十四五”规划
新邵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

“十四五”(2021-2025年)时期,是新邵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更是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根据《中共新邵县委关于制定新邵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制定《新邵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本纲要主要阐明新邵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战略意图,明确政府工作重点,引导市场主体行为,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全面夯实发展基础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取得的主要成就,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新邵县面临的发展环境,是科学谋划“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第一节“十三五”主要成就

“十三五”期间,面对前所未有的繁重任务和复杂形势,新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大美湖南之心,全县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三大攻坚战”进一步提质、城乡发展进一步提档、民生事业进一步提效、党建质量进一步提高,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历史规划

“十三五”时期(2016-2020年),是新邵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和从严治党的关键时期。《新邵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总体性的规划,是县委县政府和部门依法履行工作职责,编制和实施各类规划、计划以及制定相关政策的指导性文件,是今后五年引领全县人民凝心聚力促发展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宏观环境

  “十三五”时期,必须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立足于自身发展基础,应对新挑战,抢抓发展机遇,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第一节  发展基础

  ——综合实力再上台阶。“十二五”时期,全县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59.05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16.6亿元,年均增长11.5%;财政总收入由4亿元增加到10.38 亿元,年均增长21.0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589.5亿元,年均增长31.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1.86亿元增加到56.6亿元,年均增长14.8%。三次产业比从2010年的27.4:38.6:34调整到24.9:37.1:38.0。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工业总产值从76.1亿元增至210.9亿元,年均增长22.6%;规模工业增加值从19亿元增至49.6亿元,年均增长14.1%;规模工业企业发展到107家;工业企业实缴税金由2.03亿元提高到3.8亿元。新邵经济开发区扩区调规、雀塘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竣工20万平方米。湖南广信、科瑞生物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农业经济快速发展,农业总产值由23.3亿元增加到41.3亿元,年均增长7.7%。基本农田建设有序推进,粮食生产实现“五连增”。休闲农业、城郊农业初具规模,建成优质稻、油茶、玫瑰花、紫玉淮山、猕猴桃、无名葵等各类产业基地35.2万亩,大新成功打造南方最大的玫瑰花基地。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430家,其中省市龙头企业19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106家。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生产生活条件大为改观。第三产业日趋活跃,第三产业增加值从20.05亿元增至44.3亿元,年均增长14.5%。白水洞、白云岩、岳坪峰森林公园等景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白水洞景区成功跻身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城乡商贸流通网络不断健全;消费市场持续活跃。

  ——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十二五”时期,交通条件明显改善,沪昆高铁以及衡邵、娄新、邵坪高速建成通车,安邵高速建设基本完成;G207、S224(原S217)改造全面通车;新烂公路、S244(渔龙公路)公路改造加快推进;建成通畅工程530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2360公里,综合交通格局正在形成。农田水利基础明显加强,完成各类水利工程1.2万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79座,解决23.99 万人安全饮水问题,建设高标准农田13.8万亩,基本完成娄邵盆地土地整理和西洋江治理。能源、通信保障更加有力,完成农村电网改造62个村,邵阳北220千伏等一批重要输变电工程相继投入运行;风力发电、天然气管道建设成效显著;“宽带乡村”、手机4G信号基本实现全覆盖。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全县城市化水平达到34.03%,城镇建成区面积达38平方公里。县城建设取得突破,旧城改造、土桥新城建设如火如荼,县城建成区面积达13平方公里。塘口大桥、新邵大道、绕城线建成通车;县城客运站、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投入使用;枫树坑水库县城饮水工程全面推进;资江风光带、大坪文体广场建设进展顺利。邵阳高铁新城路网加快建设。城乡规划不断完善,控违拆违强力推进,城镇品位明显提升。

  ——改革开放深入推进。“十二五”时期,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国有林场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流转切实加快。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完成,行政审批改革不断深化,政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统筹推进,“乡财县管乡用”、“村财乡管村用”和国库集中支付全面实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大幅提升。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准入门槛有效降低,社会活力充分迸发。跑项争资成效显著,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等一系列事关新邵长远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扶持政策得到彰显;累计争取219个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计划笼子,争取建设资金63亿元。招商引资卓有成效,累计引进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34个、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225个,合同引资276亿元,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