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家坊镇

    陈家坊镇地处新邵县东北部,于1995年撤区并乡建镇,由原陈家坊镇与壕塘乡合并组成。总面积103平方公里,辖36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10万余人。职能部门(公安、法庭、司法、医院、学校、工商、国土、林业、邮政、电信、供电、供水等)齐全,辖区内有农业银行、邮政储蓄信用社。县道渔龙公路贯穿镇中心,交通方便,距新邵县城、邵阳市区、邵东县城均约为20公里,处于三地交汇的金三角地带。地形为典型的南方低矮丘陵,耕地面积39600余亩,气温春暖、夏热、秋凉、冬寒,四季鲜明。  
  【农业生产】一是“三个一万”工程。农业产业化“三个一万”工程打响了陈家坊农业品牌,以司门片为核心的万亩双季稻生产基地大面积丰收,成为我县和全市的核心示范基地;富阳、司门两个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已经建成并已经出栏生猪;长江村万亩油茶基地依托国土整理项目和巩固退耕还林支持的农业项目,一期1200亩油茶长势良好,建成后将成为我县规模最大的农产品种植和生产加工项目;二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完成了山塘水库整修37口,新修灌溉水渠5.6公里,维修河堤、渠道10.5公里,做好了庵塘冲水库、野狸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协调服务,服务好财政奖补政策水利工程,包括总投30万元的陈家坊村大坝改建工程、投资22万元的杨柳村山塘、渠道工程、投资23万元的朱家山塘防渗工程;三是安全饮水工程。服务好了枫树坑自来水厂雀塘线扩改工程和县城安全饮水工程;完成了上江、杉木等村的安全饮水工程,解决饮水困难人群2000多人;四是加大交通投入力度。今年在我镇公路完成杨柳、檀木、刘什等村村道硬化13公里,修建了杉木桥、双溪桥、太平村龙鹤山桥三座村级桥梁,修建了11个客运招呼站。切实加大对货车超限超载、客车超员、工程车、校车等重点路段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厉查处,安排专人对各村公路的管养进行监督和考核,落实包路问责制度;五是做好了“四边四年”工作。我镇以陈壕路为重点,打造一条长为13公里的“绿色走廊”;以陈家坊村和富阳村为重点,打造两条绿色通道,其中富阳村被评为省级“最美村庄”。六是做好了森林防火。我镇建立了完善的森林四级联防网络,明确村部书记为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火灾发生半小时内,村干部必须进入现场,驻村干部一小时内赶到现场,镇防火领导小组人员2小时内赶到现场指挥扑火,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明确过火面积超过30公顷实行责任倒查的责任追究机制,此外,还开展了以宣传车、树立永久性标语、悬挂横幅、张贴红纸标语、“小手牵大手”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配齐破获设备,配强护林员,成立了安家坳、藕塘两个专业扑火队,以应对较大的森林火灾。
  【工业生产】一是工业经济发展。全镇共实现工业总产值7.89亿元,实现工业利润1495万元,分别为年度任务的121%和120% ,同比增长15%和17%;实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7.05亿元,同比增长4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9065万元,增长47%。财皮匠鞋业等六家规模企业全面超计划完成任务,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8760万元,实现工业利润1070万元,为全镇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二是招商引资。全镇招商引资取得了喜人成绩。全年共引进招商引资项目9个,协议投资额达1.66亿元,到位资金达到9000万元。今年,我镇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引进美足、业杰、财皮匠、靓语轩等共6家制鞋厂进驻我镇,总共投资达6500万元。2015年陈家坊增加了四家规模企业,超额完成了上级考核任务,其中新增工业规模企业二家,分别为永发纺织和财皮匠鞋业、商业规模企业二家,分别为子江商贸和成东木业。
  【城乡基础建设】争项工作成果丰硕。我镇共争取项目资金近2亿元。全国重点镇项目已经落户我镇,国家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已经通过国家初审,标志着我镇的发展建设进入国家视野,在五年内国家将投资5000万,用于我镇城镇建设开发。陈牛路大修项目已经成功争取,并已完成施工任务;S244省道、垃圾中转站、黄高路大修项目成功进入计划笼子,即将付诸实施;自来水提质改造、滨江公园、建材城等项目正在进行项目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
  新区建设项目全面铺开。我镇新区建设已经完成一期工程的各项建设任务,江畔新城已初见雏形。一是中心桥和和谐桥建设。总投资1700余万元的中心桥、和谐桥已经完成全部工程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于2015年10月竣工通车通行;二是道路交通建设。1.9公里长的沿江大道建设已经完成路基铺设,正在进行路面硬化工作,人行道、护栏、灯化、绿化等建设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朱家大道已经完成路基铺设350米,即将开始道路硬化;三是滨江丽城项目。滨江丽城商住小区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建成竣工,5栋共260套江景房和临街门面销售形势火爆;四是六到农家项目。朱家村六到农家项目已经完成水、电、气、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建设,并已经通过省市验收。
  重点工程扎实推进。一是邵坪高速建设。我镇的邵坪高速建设采用“一周一调度,一月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圆满完成了县直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邵坪高速陈家坊段已经全线竣工;二是集中供水工程。总投资达1000余万元的雀塘集中供水工程已经完成了全部工程建设,县城集中供水工程于已经全面启动,目前正在丈量土地;三是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计划投资1478万元的城镇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已在老城区铺设了管道1.7公里,新区的管道铺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四是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我镇以镇区为中心,在陈家坊、上田、朱家、留里、田里、观山等周边村实施,目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36套住房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预计阴历年底即可入住。五是团结街山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团结街山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的工程施工已基本完成,解除了困扰我镇多年的山洪地质灾害安全隐患。六是陈牛路大修工程。投资400万元的陈牛路大修工程总长度4公里,通过3个月的施工,现已全面竣工,打通了陈家坊与邵东连接的大动脉。
  富阳村作为国家侨务工作先进村、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同心乡村”和“最美乡村”,以“打造湘中第一村”为目标,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杨柳牌村民新居二期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目前已有9户村民搬入新居,富阳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成为全省硒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陈家坊村新农村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展开,6个省定扶贫村建设稳步推进,对全镇的贫困人口进行了分类建档,实行精准扶贫,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社会事业方面】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今年,针对上级政府分解到我镇的具体工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将各项工作狠抓落实。一是民政工作解民困。今年,我镇农村低保已累计保障人数4141人,发放保障金额480万;救助对象600多人,发放救助金额100万余元;农村危房改造完成183户,入住率已达到100%。救灾救济、安居工程、民政优抚、幸福院落评选等各项工作得以扎实开展;二是社会保障工作贴民心。今年我镇新增城镇就业人员216人,输出劳动力转移人员550人,完成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79人,做到了应保尽保;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扩面完成12人,协助企业保险站对企业退休人员电脑认证的工作有序开展,新农保享受待遇人员认证率100%;完成新农保参保人数28107人,完成率106.7%;同时为九兴集团招聘20人,邵阳高级技工学校招生8人;三是减负工作惠民生。我镇认真落实种粮补贴惠农政策,共发放种粮补贴款474多万元,保证了惠民政策的落实;四是“一事一议”奖补工作顺民意。我镇“一事一议”筹资筹劳项目已完工42个,完成总投资250多万元;五是农合工作。今年我镇65393人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8%,圆满完成上级规定收缴任务。
  【自身建设】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一是明确责任。明确规定党组织书记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完善了干部分线联点、村年度工作绩效目标管理等考核制度,对干部实行精细化管理,将党政中心工作任务细化、量化,责任到人,考核到人。二是措施有力。镇党委严格按照县活动办要求,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每位班子成员主动自我“开炮”,主动认领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共提出自我批评208条,平均每人15条,其他同志逐一对其开展批评。大家互相批评开门见山,不绕弯、不遮掩,直奔要害,共提出了相互批评意见432条,平均每人36条;三是指导到位。镇党委抽调镇机关精干人员24人,分为12个组,全部由党政领导带队负责指导全镇各村和部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镇政府根据《两重点三主要责任目标体系》制订了《陈家坊镇干部考核细则》、《机关干部考勤制度》等制度,实行绩效考核,干部下村、签到、开会、上班等得到进一步规范。民主监督进一步深入:严格按照基层政府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规范政府行政行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镇人大议案1件、人大、政协共有建议18条,被镇党委政府采纳12条,已实施8条,其中转化成果4条。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建立健全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廉政保证、民主决策、民主评议等各项制度,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高。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