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溪镇

酿溪镇位于新邵县南部,资江河、酿溪河交汇处,为新邵县的城关镇,全镇土地总面积48.5平方公里,经并村改革、村改社区及经济开发区托管部分村社区后,现辖21个社区,2个行政村,户籍总人口9.6万,常住人口近13万。辖区内交通便利,乡村公路网布密集通达全镇,毗邻邵阳市的双清区、北塔区,距市区仅8公里,207国道和白云大道将酿溪与邵阳市连为一体,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是邵阳市的“后花园”。

酿溪镇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夏季温和多雨,冬季寒冷少雨。年均气温17℃,年均降雨量1632mm,年日照129 9小时,热量丰富,雨量充沛,光照充足,适合多种动植物生长繁育。境内地形为典型的南方低矮丘陵,地势较为平坦,森林覆盖率为43.8%。
    酿溪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先后获得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南省无邪教创建示范乡镇(街道)、湖南省“六好”乡镇(街道)总工会等荣誉称号。
    镇域经济稳中求进。始终坚持以发展经济为总方向,综合实力稳步提升。2019年酿溪镇财税任务为2.1916亿元,实际完成22091.3万元,为任务数的100.8%;截止到11月份我镇不包括大坪开发区规模工业总额完成31.5亿元,增加值完成7.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上报数预计1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3亿元,同比增长15%。
    党建工作全面深化。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党的建设工作呈现新风貌。一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镇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联点领导或者支部书记上党课,并独创只为推动具体工作开展的“初心课堂”,通过“初心课堂”,让各党(总)支部书记们切身体会到主题教育在实际工作中的切入点,具体指导如何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换到日常工作中去;二是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阔镇村干部经济视野,思想大解放,组织社区(村)书记就促进乡村振兴、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工作外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三是选定临江、土桥、柏树、大新、栗山、酿溪、新东、资滨、新阳、新涟十个社区成立“大党委”,共有34名兼职委员,覆盖34个单位,由镇联点领导作为联席会议负责(召集)人;四是强化组织和党员队伍管理,深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规工作,严格党员量化积分,坚持高标准发展党员;五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对照“五清五问”认真开展自清自查,每人要撰写自我剖析材料,找出自己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台账,作出整改承诺,设定整改时限,切实加强问题整改;六是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加强摸排,对所有村、社区干部进行联审,特别是2018年以来新进干部,同时签署党员、干部不涉黑涉恶承诺书。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以“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工作为重点,结合社会公德教育,注重日常管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镇党委政府召开会议十余次,及时传达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制定工作方案,部署工作任务,全镇23个社区(村)每月组织集中清扫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大清扫活动。同时,组织镇干部、社区干部、学校志愿者队伍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据统计镇辖区共有3000多人次参加了这项活动,重点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指示宣传、清理草坪杂草、垃圾、楼道卫生等。镇党政领导亲临一线,现场督导,对私搭乱建、毁绿种菜、垃圾乱放的居民,耐心说服教育,纠正不文明的行为。9月成功啃下创国卫“硬骨头”,顺利通过创国卫技术评估,环境卫生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打造“平安和谐酿溪”为目标,探索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开展治安巡逻、创卫成效巡察、安全隐患排查、河长制巡查“四合一”综合巡逻。深入推进平安创建,“三联二访一帮”活动扎实开展,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大力开展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广泛宣传动员,全面开展线索摸排,营造浓厚氛围。社会治安和社会大局稳定,2019年继续保持“平安乡镇”称号。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