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上镇


【文化立镇】
坪上镇面积共228平方公里,辖41个行政村,2个社区,辖区总人口8.7万人。
这里,湖湘梅山文化、大同文化源远流长,楹联诗词文化底蕴深厚,自古以来崇文兴教,人才辈出。毛主席的老师张干,湖湘新学创始人之一、大同学堂创办人周叔川,著名女作家谢冰莹,原《大公报》总编辑李抱一,和平将军唐星,淞沪抗战国民党少校营长周凤翔等均出生于这片土地上。
文化立镇,是坪上镇文明建设的导航灯塔。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外树形象,内聚人心,全面从严治党向群众身边延伸。社会公德教育全覆盖,村规民约、院落会议、“四个家庭”评比、志愿服务活动、送戏下乡让公德教育在坪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2020年,在上级组织的脱贫攻坚第三方调查中,坪上获得了99.8%的群众满意度。
【旅游活镇】
坪上,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革命思想传播较早的地方。张干纪念馆、中共湘中特委旧址、民主革命聚会点“一字山庄”无不诉说着一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
“年过百岁不稀奇,七十八十小弟弟”,国家AAA级景区长寿清水村,森林覆盖率达90%,鬼斧神工雷公洞、神奇诡秘仙马石、清澈甘甜百岁泉、天然奇特仙人棋盘,醉美小河村, 魏巍朗概山,吸引着八方游客。大同福地已晋身首批湖南十佳“冬季气候旅游目的地”、“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
近年来,坪上镇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攀朗概山、游大同福地、逛周家大院、饮长寿清水、品小河红茶、呷坪上牛肚、宿特色民居、购新邵特产”生态休闲旅游精品线路基本形成,先后获评全国重点建制镇、湖南省风情文化旅游小镇、湖南省美丽乡镇示范镇、湖南省楹联之镇。
【产业兴镇】
坪上镇交通便利,设有沪昆高铁邵阳北站以及两个高速进出口,207国道、邵坪高速、娄新高速、湘黔铁路穿境而过,为推进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坪上镇深度推进“农旅融合”。清水村生态蔬果采摘,小河村“春茶、夏桃、秋枣、冬木耳”四季产业链,朗概山村莲藕,筱筀村古法玉竹,“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农业产业模式初步形成。大同福地生态农业、康杰生态农业、邵阳广裕富硒农产品基地等30余家种养合作社,“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模式,在全县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科学布局工业产业,仁海科技、筱溪电站、中成混凝土有限公司等7家省级规模工业企业增设扶贫车间,解决群众就近就业。邵阳北站高铁新城园区内,标准化厂房林立,汽摩汽配产业中心、源科·凯乐广场、旅游接待中心建设如火如荼,为工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生态靓镇】
“四边五年”绿色行动、封山育林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河长制全面落实、马路市场整治搬迁……近年来,坪上镇不断打造绿色生态保护屏障,提升转变镇容镇貌。镇党委政府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开展“四清四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质扩面。同时,全面落实禁炮,逐步推行家禽家畜圈养,倡导“红事少办,白事简办”,不断为生态靓镇加分。
【规划】
十四五时期,坪上镇将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康养特色小镇。着力打造“一城两线三区”,以高铁新城为核心,培育绿色康养线、红色文旅线,建成高标准水稻示范区、特色农业产业区、新农村建设示范区。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