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塘镇

    严塘镇位于新邵县中南部,毗邻县城,历为新邵县著名集镇。全镇辖2个居民社区、26个行政村,总人口56826人,21120户,总面积121.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106亩,水田27880亩,人均耕地0.57亩。严塘镇领导班子带领全镇人民团结奋进、矢志拼搏、开拓创新,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2012年,被授予“湖南省省级文明乡镇”荣誉称号。2014年,被授予“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了“全国文明乡镇”的荣誉称号。
  交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严塘镇离县城9公里,与多个乡镇接壤,北接大新镇、坪上镇,东临寸石镇、雀塘镇,西与新田铺镇隔江相望。全镇26个行政村都实现了村道硬化,通畅率达100%,加上穿境而过的207国道,省物资储备局375处和578处专线公路,已建成通车的衡邵、安邵高速公路及资江绕境航行,境内交通已形成干线公路为主,高速公路为翼、水运为辅,村组水泥路交互贯通的“三纵三横”格局。
  风景秀丽,人文底蕴深厚。白水洞旅游区,属宝庆十二大名景之一,是国家AA级旅游区,湖南省地质公园,省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风景区。景区内有景点480多处,其中一级景点30处,省市重点保护文物8处;景区内地貌美观,千姿百态,变化多端,有幽深曲折的峡谷、陡峭如削的崖壁、千姿百态的山石、藏奥纳奇的溶洞、高悬崖壁的飞瀑、潺潺流淌的溪流,可谓汇山、水、峡、洞、瀑于一身,融野、奇、秀、幽、险于一体,姿态万千,风光无限;景区内百花齐放,花果飘香。棠溪河两岸,村民的房前屋后,成畦成片栽种的天山祥云、菊花、佛手、桃花等名贵花卉,描绘了“花径不曾缘客扫”的田园风光。2021年新开发凤凰谷景区,凤凰谷景区与白水洞景区是隔山相望,具备巨大旅游潜力,景区内有古重庆至益阳、常德的古道关隘;有开发几百年的全国闻名的分水坳铁砂、富矿铁矿、黄栗山金矿等保存完好的矿洞遗址;有翼王石达开血战凤凰谷遗址;有灵应山庵堂遗址和红毛坑李自成隐居洞穴遗址;还有等数不胜数的奇景和地下温泉旅游资源。
  因势利导,工业持续发展:严塘矿藏资源丰富,境内矿藏有钨、金、银、铜、铁、锡及石灰岩等,盛产建筑用石米、碎石等,石灰岩储量达45830万方,居全市之最,素有“石头之都”美称。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发展迅速,规模以上企业有友洁纸品有限公司
  提质增效,农业基础稳固:除继续巩固传统农业基础性地位外,还进一步推进盛源佛手、湖城全红杨、振农植物博览园、家富山禾精品花卉、湖城草莓采摘园、湖城小桥流水农庄等以珍稀花木培植,特色养殖、生态旅游休闲体验为主攻点新型农业的发展。加强规划,立足农业重镇的方针,巧借白水洞景区发展的“东风”,整合资源,进一步推进以休闲观光、体验自然,生态环保为主题,以夏家生态农庄、曾家荷花农庄、宝庆何氏休闲农庄、湖城绿水生态农庄,龙塘佛手采摘园、高桥锦旺四季花果保鲜园、湖城水上乐园、白水洞四季花果园为代表的“四庄四园”建设,努力将严塘镇建成周末休闲胜地,邵阳旅游体验的“后花园”。
  以人为本,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文、教、卫生计生工作全面发展。广泛开展了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组建队伍,多村多次下乡组织文艺汇演。2015年戴家村获得了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的荣誉称号;全镇医疗卫生水平得到稳步提高,特别是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全镇农户参合率达100%以上,较好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5.7万严塘人民,全面实施“旅游强镇、农业兴镇、生态美镇”方针目标,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同心同德,务实奋进,为全面建设大美幸福新严塘而奋斗。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