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芝庙镇

太芝庙镇地处新邵县东北部,位于省级森林公园龙山脚下,东北与涟源接壤,东与双峰临近,东南与邵东毗邻,俗有“一朝走四县”之说。古称易易乡、长泰乡,全镇面积128.4平方公里,2016年并村改革后辖18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3.1万。相传西汉一太子来此访贫问苦拯救百姓,寻求救国真理,当地为纪念其建“太子庙”;至唐朝时期名医申泰芝为拜祭药王孙思邈也来到此地,为当地百姓寻药诊病,大家为纪念他建“泰芝庙”,后两庙合建于庙边村称为太芝庙。"文革"时期,该庙遇到破坏,至今一直沿用作为地名。
  太芝庙镇境内资源丰富,具有巨大的开发前景。全镇森林面积60.08平方公里,是全县竹木资源最丰富的镇。药材种植面积3000余亩,药材品种20余种,是湘中南闻名的“尾参之乡”。境内岳坪峰森林公园峰峦叠嶂、峻峭雄伟,最高峰海拔1513.6米,有狮子山、仙人石、雪帽岭、扬旗寨、狮象锁水、乌鸦潭、猫公洞和青龙桥等优美景点。山里不仅有奇特的自然风光和优美的神话传说,还有悠久的人文景观,峰顶上有始建于唐代纪念中华医药鼻祖孙思邈的药王殿。境内尧虞塘引水工程——高坝气势宏伟、风景迷人,我县第一个地下党支部,邵阳临时革命委员会的旧址坐落在庙边花院子。镇域内矿产资源丰富,富含锑、金、砷等有色金属,开采历史悠久,品位较高,国有控股企业新龙矿业坐落在境内。
  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近年来,太芝庙镇大力发展药材、香菇生产和竹木加工,逐步形成了“山上扩林、地里种药、家里加工”的生产新格局。全镇尾参、百合、青蒿等药材种植面积6060亩,药材加工户72户,药材加工企业1家,新发展香菇生产基地200亩,油茶基地3000亩。同时,加大开发竹木资源的力度,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4500亩、幼林抚育6300亩、楠竹低改12000亩,发展洞发竹器厂、新时代竹制品厂等竹木加工厂(户)40余家。利用资源优势招商引资,发展了靖龙山泉水厂、奕成食品、湘太饮品和舒尔背箱包等镇域骨干企业。
  太芝庙镇拥有悠久的革命历史。大革命时期,中共湘西南特委戴世荣和跟随毛泽东同志考察过农民运动的陈新宪在龙山山脉建立龙山支部,后来党又在龙山建立特区委,组织龙山暴动。支部书记陈致清等6名党员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

2016年4月13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太芝庙乡撤乡建镇,以原太芝庙乡的行政区域为太芝庙镇的行政区域。自此,太芝庙的经济社会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各项事业推进踏上了新的征程,新一届镇党委、政府致力把太芝庙镇建设成为开放、平安、生态、富裕的美丽乡镇。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6418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