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乡

    大新乡,隶属于湖南省新邵县,地处新邵县西北边陲。全乡土地面积1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65万亩,其中水田0.9万亩,多为梯田,林业用地占全乡面积的72%。     2016年4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撤销新邵县大新乡、太芝庙乡建制,分别以原大新乡、太芝庙乡的行政区域为大新镇、太芝庙镇的行政区域。

    大新历史悠久。清末属于新化县遵路团,民国27年属新化南平乡,民国36年属新化遵路乡和邵阳县刚劲乡、三民乡,1950年属新化县小南乡、大南乡和邵阳县巨口铺、龙口溪乡。1952年改为新邵县龙口溪、小南乡,1956年更名为大新乡、龙口溪乡,1958年称为大新公社。1961年划分为龙口溪、大新、小南公社,1965年大新公社并入龙口溪、小南公社。1984年改为乡,1995年撤区并乡,由龙口溪乡与小南乡合并建立大新乡至今。

    大新乡资源丰富。大新是一座亟待开发的历史宝乡,境内山岭起伏,重峦叠嶂,溪河如织,空气清新,山川秀美,四季分明,春天淡冶如笑.夏天苍翠欲滴.秋天明净如妆.冬天甘淡如睡。特殊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共同作用,使大新拥有突出的资源比较优势。 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自然资源浑然天成,开发前景广阔;矿产资源相对富集,锑、铁、铜、铅等矿产资源非常丰富,特别是国家黄金部队8年的辛勤耕耘,探明大新黄金储量达50吨,大新被誉为“中国南方金都”。

    大新,让人魂牵梦绕,让人永远思念,玫瑰花香,金银花枝招展,风景独特,白水峡谷:是许多户外新驴梦开始的地方,“赏识不逢灵运辈,共谁携酒蹑云梯”,三面陡峭岩壁环绕,遮天蔽日,幽静美丽,乃人间天堂;铜柱滩:两岸群峰叠翠,风光绮丽,两山夹峙如门,河岸狭窄,礁石耸立;雷公岭:雨过草连青壁润,林深鸟袅翠藤啼,半空削出芙蓉秀,双耸欺他华岳低;释尼庵:山中云雾缭绕纵深其中,清幽淡雅,桃红李白,序记着大新春秋 。 而今,自2009年筱溪电站建设的竣工,高峡出平湖,大新更秀丽,库区绿树成荫,一个崭新的世外桃源悄然诞生,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城市的郁闷,生在其中,鸟语花香;漫步山间羊肠小道,苍松绿柏,心旷神怡;库区湖水微风轻拂,空气新鲜,心情优雅闲适。常年蓄水198米,是旅游观光、夏日避暑、假日休闲垂钓的绝佳场所,是人们梦寐以求的天然氧吧。其他生物资源优势明显,中药材量大质优,玫瑰花、金银花成片发展,农副产品绿色无污染,特别是板子山、岱山腊肉,野草喂养的土猪宰杀后经柴火长期熏制而成,肉质鲜嫩、香味浓厚,入口回味悠长;大新河鱼,乃河鱼中的上等佳品,市场少有,大新内供;野猪、野兔、野鸡、野竹鼠、石坝麻蟾、雪蛙、姬蛙、黑斑蛙、野蕨、野果等野生动植物非常丰富,猪血丸子、黄心姜、春薯等土特产源远流长。 城镇建设初具规模。大新辖龙口溪、磁溪等四大集镇,境内配套设施完善,自来水厂、卫生院、车站(在建)、市场、学校、文化楼、敬老院等一应俱全。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水陆交通便利,河东公路贯穿全境,河西公路环库而行,乡内公路纵横,为全乡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大新大地,人杰地灵,源远流长。纯朴善良的大新人民将本着“互惠互利、共谋发展”的原则,热烈欢迎世界各地、各界人士来大新旅游观光,合作开发,共同发展。 大新乡现辖林场、磨石溪、长扶、栗滩、龙顶、邓东、新坪、跳石边、塘溪、大西、大东、高山、上南、中南、下南、岱山、大禾、磁溪、双泉、刘家排、大坪岭、横柏、炮竹、青龙界、申家塘、塘湾、詹家、烟竹坪、连溪山、复兴、油麻田、大秧、龙口溪、槽溪、大坪溪、板竹山、袁家岭、镰子湾、椽树丫、三门滩、田冲、烟竹凼42个行政村、250个自然村,总人口3.65万人。大新乡水陆交通便利,由新田铺镇至冷水江市禾青镇的公路贯穿全境。境内可通50吨船只,上至邵阳,下至冷水江。乡内公路纵横,河东公路网正在建设之中。全乡村村通电、通电话,移动通讯覆盖率达90%以上。

    大新乡山高水急,旅游资源丰富。全乡四面高山,最高峰铜鼓岭海拔1225.1米,最低处磁溪村海拔183米,资水自南至北从中切割,把美丽的大新乡分为东西两半,俗有“小三峡”之称,境内岣嵝门、袁家岭、岱山风光旖旎、景色秀丽。

主办单位:新邵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新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05220007
备案号:湘ICP备2020018426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52202000102
0739-3600402
新邵县政府门户网站联系电话